跳到主要內容區

設計系

設計系網頁: https://www.dt.ntust.edu.tw/front/index

成立於民國86年,兩班課程除一年級有部份共同課程外,其他年級均分開各自教學。

工業設計組教學目標在培養具備設計理論與設計實務之產品設計師,教學內容以與新產品開發有之設計和生產理論與實務為主。商業設計組教學目標在培育具備設計理論與設計實務之視覺傳達設計師,教學內容以與推廣商業性行銷有關之視覺設計理論與實務為主。

課程著重於「理論與實務並重」之教學,培養具備獨立思考與判斷能力之高水準工業設計與商業設計人才。理論方面之教學著重於設計基礎之養成和設計相關理論之學習,以培養學生創造、分析的能力。實務方面之教學除了設計技巧之傳授,並配合設計專題之演練和參與建教合作的設計專案等方式,使學生具備足夠之設計技能,良好的設計整合能力,以及協調和諧的工作態度。

教學上新科技之引進,強調電腦在工業設計與商業設計之應用,增進學生設計電腦化之觀念與技能,以提升設計之品質。整合管理、行銷科技、人文之際能與素養、提升高敏度之溝通能力,以培養具備國際觀與本土觀多方為之工業設計與商業設計人才。

設計研究所(99年起系所合一)

設計研究所碩士班於民國89年將設立於民國81年之工程技術研究所設計學程改隸設計學院設計研究所。
89年開始招收博士班學生,培育國內高等設計教育所需之師資。
90年開始招收碩士在職專班學生,提供在職設計師進修管道,課程安排於週一至週五晚上。

設計研究所強調設計理論與實務之整合,研究方法之增進,使學生具備從事設計、管理及研究之能力,而電腦科技在設計上之應用更是本所追求之發展特色。
除博士班及碩士一般生必修專題討論(一)(二)外,開設之課程約可分設計與規劃、理論與方法、心理與人因、管理與行銷、電腦與科技五個領域, 均為選修課程,不以年級規劃。